Agolia

到处乱嗑炒冷饭的北极圈人

【昆露】譬如朝露

一些日常发糖片段,不一定连贯~后面比较甜

-

清晨,朝梦露一打开手机,便看到了重磅新闻:“沸:赵xx林xx离婚”,遂激动地把昆如故摇醒。

赵、林两位前辈,他们都在片场遇见过,重点是——他们俩,听说是形婚。

昆如故对这条新闻不置可否,顺带嘴毒地讽刺一句:“哟,当年他们结婚可是够盛大甜蜜的。”

说完便意识到自己恐怕说错了话。

昆如故·老狐狸瞬间想好了对付朝梦露嘲讽形婚婚礼的措辞,然而他永远都猜不透她。

“拜托,昆影帝,”朝梦露走到化妆镜前施施然坐下,嘴上却接了他冷嘲的调子,“你演过那么多少儿不宜的剧情片,难道还不知道在通告繁忙抚养子女赡养父母事业受阻职场艳遇生活平淡任何一条都可以把原本坚不可摧的甜蜜结合给变得不堪一击吗?”

“……”

这是什么走向?

昆如故在心里快速把朝梦露刚刚话中的每一条过了一遍:他工作虽忙,比起婚前却是节奏放慢了许多,也未曾冷落过她和孩子;Monroe和尔雅虽然淘气,但没有被惯出大毛病,他们二人在教育问题上也没有根本矛盾(虽然有时候小露太宠着孩子了会和他吵架,但最后还是会服他的理);复合后结婚前,昆如故就给岳母买了一套房子,然后发挥“特长”让岳母从贬损他“连我拍蝴蝶的都知道他是匹狼”到暗示他“就你治她快帮我说服小露歇一歇不然生孩子怎么办”;职场艳遇,她朝梦露不可能不知道在他这小半生的执着追求中,他早就对她一人病入膏肓;至于生活平淡……昆如故着实想不出,他们昨天晚上的《佳人》play以及前天早上出门前的一番耳鬓厮磨(连他这个劳模都差点迟到)——的生活,有什么平淡的?

“小露,你……没事吧?”

朝梦露拿起遮瑕细细地扫着,手指抚过眼角的细纹,不语。

然而昆如故早已练就了“朝梦露语”十级,他眯着眼揣度着妻子镜中的神情动作,心下有了猜测:“我爱上你的从来就不止皮囊,而是那种我从未在他人身上感受到的天赋、灵气与活力。你相信我,好吗?再说他们形婚曝光而已,圈外人不清楚,你……”

昆如故的话头截然而止,那段相互贬损折磨的时光对他们二人而言都不好受,还是不要提起的好。

不过女人的脑回路真是奇怪,无论如何,他们平时和赵、林两位主演电视剧的前辈也并无深交。人家逢场作戏形婚炒作也好,兰因絮果分道扬镳也罢,他们过他们的日子,与他们何干?

“……是又如何!”朝梦露刷地转过头来,双颊染上了漂亮的玫瑰色,她不知道,他很喜欢看她脸红。

然而昆如故还来不及欣赏,朝梦露嚣张的气焰突然陷了下去,反而换了又冷又平的叙述语气,“赵前辈演过另一版千年女优,当然她演得没我好,但我听别人说,她和林前辈的故事,真的就像千年女优。只是很可惜,她一直追逐的人不是因为喜欢她才和她结婚,而是为名利形婚罢了,就像你知道的那样。”

“然后我突然联想到,我们俩,我说我和你,都是千年女优——都是藤原千代子。但是……选择不同罢了。”朝梦露声音逐渐小下去,糟糕,她不该说出这些心中所想的。

“你是说,我坚持追逐朝梦露,朝梦露坚持追逐宫——枫,但是我坚持到最后,而你没有对吧。”半晌,昆如故才开口,语气沉沉。

朝梦露看着他这略显阴鸷的样子,再加上那突然的第三人称,有些慌张,甩下没涂完的口红走近他:“对不起,我……我只是……”

俩人沉默了一阵。

昆如故看着朝梦露低头绞手指楚楚可怜的模样,虽然心软,却忍着没有说话。关于这件事,他希望她想清楚。

半晌,朝梦露抬起头:“我知道,你是有很多机会的,我相信你自己也知道。”

“我们形婚闹掰的那段日子里,你有很多个机会放弃掉我,因为我和你的梦中女神差别很大。”

“《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主角其实并不了不起。但你是昆如故,你可以做了不起的昆如故。”

“朝梦露嘛,可以是黛西,也可以是对岸不起眼的遥远绿光。”

“总之,抛掉我之后享受追逐过程中得来的名与利就好了。这样不是更方便吗?”

朝梦露盯着昆如故步步紧逼,仿佛眼里就缠绕着那缥缈阴森的绿光。


昆如故:“……”

昆如故:“你是模拟对戏吗?演得不够真。”


朝梦露:“……”

朝梦露(泄气):“说吧,哪里演得不够好?”


听到这句话,昆如故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他也不是十拿九稳。藤原千代子那句指代,可以说把他伤到了。

什么意思?她是说我朝梦露不够执着才让你这个执着的捡了便宜?就宫枫那个毛头小子?还是说,就他?草根上位步步为营比不过年少成名的篮球天之骄子?


但是气归气,他了解她。

朝梦露是堕落过,但如今是坚强的、豁达的,是香气日渐醇厚的美酒,只有冒酸气的廉价啤酒才会无来由翻陈年旧账。无论这么瞎闹,这不是如今的她会做的事情。

他感受到她抱上他的胳膊:“其实,一开始那几句话……是真的。”

是很细小的嗫嚅,他快要听不清。但听不清又如何,他总能感受到她。

他转过身,抚上她的手:“藤原千代子或许永远追逐幻影,但我知道我不是。追逐中的藤原千代子固然很好,但总好不过画家的一句回应。”

我很幸运,纵然千般折磨,你终于愿意回应我。

“可我是。”

“嗯?”

曾本色出演藤原千代子的朝梦露从他怀里抬起头,轻声说:“无论如何,在我最落魄的日子里,是那位‘画家’让我振作。”

朝梦露笑起来:“但,那部电影杀青后,我问小泽浩司对女主角什么看法,他说‘可她那样也把身边真正爱慕自己的人推开了’,我记在了心里。后来……”

后来,芝加哥的公园里,宫枫向我伸出了手,我没有回应。

朝梦露不再继续说下去,将头抵在昆如故的颈窝,小动物般轻轻拱着,毛茸茸的额发蹭得他痒痒的:“话说回来,人家今敏大师关于人生、关于追求的哲学探讨,被你说成这种歪理!说不过你了,下楼吃早餐吧。”说罢便一甩手下楼了。

“马上就来,小露。”


——

“醒醒,快看!这条微博!”第二天一大早,昆如故又被异常兴奋的朝梦露摇醒,像朝霞中的小云雀。昆如故无奈地揉揉眼睛,不明所以地接过手机,平日不怎么关注微博的“老干部”看了半天才搞懂来龙去脉:

原来,是有他们的粉丝看到昨日赵、林离婚的消息,捧着破碎的心写了一条微博,内容标题是《帝后cp:现代版“乱世佳人”——治好了我的赵林塌房emo》。

结果,这条微博莫名其妙地爆了,一大早就挂上了热搜。

昆如故不知道塌房和emo是什么意思,但微博的内容倒写的很明白:

“赵xx和林xx是我磕了好久的cp呀,拆了我好难过【哭脸表情】。emo半天我决定嗑帝后cp换换心情,这也是另一对我的心头好!!

然后我又看了经典电影《乱世佳人》,突然意识到朝梦露被誉为东方的费雯丽,也就是《乱世佳人》中斯佳丽的扮演者;而昆叔虽然没人说过,但真的非常像瑞德!又帅又有钱,有魅力而且有点小坏!重点是,他和瑞德一样都超级超级爱一个女人【眼冒爱心表情】!

而且而且,帝后cp已经从“After all,tomorrow is another day”的短暂be结局走到了Another day的he结局。总之!我感觉我又好了!【磕到了表情x3】”

评论top1:强烈推荐你玩橘光同人游戏《十分娱乐圈》,你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楼中楼:

嗑死我啦,这部我真的一生推!

本来不喜欢朝,但昆神喜欢,我:算了啦,爱屋及乌爱昆及朝

嘿嘿,这部可不止有帝后cp~嘿嘿,昆枫~嘿嘿,昆瑾~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谁来滋醒楼上?

回:圈地自萌不上升真人~杠就是你对~~

你这求生欲我真的笑死

回楼楼上:纯好奇,你们真不怕本尊看到了告作者嘛?

回:非商业用途,而且这作品可以给帝后加人气,他们高兴还来不及呢。再说,昆叔在采访中也提过对同人作品不反感的【笑哭】

这部作者真的昆露十年嗑学家【赞】

真的没有人嗑姜朝这对冷门的嘛?【可怜】

回楼上:我更嗑姜秋,谦谦君子x清冷谪仙配一脸啊配一脸;而且宫朝也好嗑呀,高中同桌哎,有没有太太写文?

……

昆如故又震撼又无语,还有点小得意。


朝梦露在操持化妆品的“百忙之中”斜睨他一眼,看到他的表情忍不住刺他:“瞧你那样儿,你看,还是有人嗑我和宫枫的,哼!”

昆如故沉默半晌,才开口:“你当时和他究竟发展到什么地步了?牵手,接吻,还是……”

朝梦露一边说扫着眼影,内心和手指一样平稳:“什么都没有。哦,他送过我一朵玫瑰花。”虽然是抢来的,“我随口一提罢了,都过去了,这飞醋你都吃?”

昆如故走过来吻她的发顶,然后快步走远了:“吃。”

听他脚步是要下楼,朝梦露笑了笑,没有说话。合上门那一刹,却又听见门外有声音飘来:“晚上送你999朵。”

这醋王!


——

街上遇到影迷。

朝梦露挽着昆如故的手臂感慨:“你知道吗,在我是票房毒药那段时间,仍然有粉丝告诉我,我改变了他们的一生。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很奇妙,也很感激。”

昆如故答:“是吗,恐怕你最大程度改变的是我的一生。你没有意识到吗?”

朝梦露张口结舌:”……没有。你这样的人精,没有我,也照样会爬到很高的高度的。”

她傻乎乎地想了想,有些认真地补充:“我还真挺抱歉的。”

昆如故啼笑皆非地用食指刮了刮她的鼻子。


——

二人去录节目。

是同一卫视不同的访谈,只是赶巧碰在了同一天,便一起来了。

昆如故的结束时间稍晚,一下场,他便问助理:“你露姐呢?”

“出去透气了。”

昆如故找了半天,在往下一层楼一档综艺的录制后台才看到她。他悄无声息地走到朝梦露身后,正准备拍拍她吓她一下,余光却瞄见玻璃后正对着主持人尽量礼貌微笑的嘉宾。

那是宫枫。

昆如故心中警铃大作。最近没有看到他回国的新闻,兴许是偷偷回国,打算这节目播出后再公开?


朝梦露完全没有发现他,只是怔怔地看着那个人,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后台的灯光昏暗,站在这里这样望着,在昆如故看来,她像是……像是在看着她的光之来处。

朝梦露突然感觉自己的手腕被什么人拉紧了,攥得她生疼,然后大力地带她离开现场。朝梦露慌张地想要挣脱,却发现对方抓得太紧,不得不顺着他走。正想要尖叫,她却从光怪陆离的细微灯光中辨认出——是昆如故。

糟了,还不如怪蜀黍呢。朝梦露在心中一惊,“昆如故,冷静点,不是你想的那样……”

昆如故?他手上又紧了紧,将她一把带离后台,来到光线明亮的走廊,然后又拐到昏暗无人的楼梯间。


“你放开我!”

昆如故蓦地放开朝梦露的手。

朝梦露随着惯性一个趔趄,差点撞上了对方的胸膛。对方却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搂住她的肩膀,然后吻住她的唇。

电光火石之间,朝梦露暗叫不好。他又看到了昆如故已许久没露出的那种狼看猎物般的阴鸷眼神。他用愤怒在她的舌尖攻城略池,让她丢盔弃甲。


半晌,她终于因为窒息挣脱他,一边大口喘着气,一边喊:“昆如故,你干什么!”

“你干什么。”他冷笑。

“我只是下后台时看见他在录制,就去随便看看!”

“随便看看?你站那看了多久,你不知道?”

“……这不是重点,我很久没听说他的消息了,就是想看看他状态怎么样,他似乎也有了对象。再说,我们孩子都有了,我能怎么样?我疯了吗?”

“你扪心自问,比这更疯的你都做过。”

“……”好像确实如此,朝梦露语塞。

二人对视良久,空气在沉默中凝固了。


“我只是在怀念追他时的我自己。”

“你知道我有多怕你再次离开我。”

两人同时开口,话音同时落下。

眼波交汇,她在他眼里看到了惊、惧、仰望与汹涌的爱意,甚至还有一闪而过的泪光;他在她眸中读到了怀念、不舍、恐惧青春逝去的吉光片羽,唯独没有复燃的爱与仰望。

她能理解他,他也能理解她。

朝梦露轻轻叹息一声,扑到他的怀里,任由他紧紧拥抱。

他们还真是,互相折磨到死啊。


回家路上。

朝梦露静静坐在副驾驶上,喝着他刚刚为她买来的咖啡,是她最喜欢的口味,即使她从未和他说过。

她倚着车窗,望着风景出神。曾经朝梦露也不是不害怕,他娶到了他的女神,然后呢?如果之后不符合他的期待呢?就像童话故事里,王子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甚至分开了,又复合了……然后呢?

“在想什么?”昆如故握着方向盘,温柔地问。

“可以在前面路边停一会儿吗?”

昆如故依言照做:“然后呢?”

还没来得及细问怎么了,朝梦露便把他的身子扳过来,展开一个轻柔而迫不及待的拥抱。

他们分明是什么都做过了,这样一个极其纯洁的拥抱依然会让他心动。他于是什么也没问,伸手环住她,很安稳地,没有像平时一样探她的风光。

埋首于怀抱里,朝梦露想,他们有机会携手却浪费的人生,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所以,“然后”她还想要更多专属于他们的经历,与更多的珍惜。

现在她不害怕了。


FIN

备忘录里看到的草稿,就改了改发出来了。

这个游戏完结很久了,cp北极圈啊(望天),希望同好昆露的有缘人看到就好啦!

(2024.2.10再次施工)

评论(17)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